星期五, 1月 30, 2009

[遊戲設計]音量的控制

減低對白軌以外的音量
等於減低對遊戲者的聽覺干擾
讓玩家得以跟隨遊戲的步伐(pacing)
這樣的聲軌技術 稱為Ducking
[摘要 參考Gamasutra]

星期三, 1月 28, 2009

解決微軟 Virtual PC 2007 SP1讓網卡從此抓不到DHCP的問題

話說 原因是為了準備崑山的課程
我想讓視傳的同學試操一下Windows Server 2000
為的是裡面的影音伺服器
看看可不可以做成像 微風廣場美食街那種 立式電漿的電子海報
找了一下 看到重灌狂人那裡介紹微軟的 Virtual PC
結果裝完之後
右下角連線就變成黃色警告標誌
去到[命令提示字元]用ipconfig /release 和 /renew
也試過重新安裝主機板的網卡驅動
甚至還移除裝置 再重新開機 安裝驅動
都無法讓這網卡恢復正常
我目前是接了分享器
所以看過另一台PC上的ip之後
我把這台的ip改固定
192.168.1.10
255.255.255.0
192.168.1.1
然後就成功恢復正常 可以上網了
目前正在安裝Windows 2000 ADV server
能夠用自己的電腦上幻想的腦中腦
真是十分迷幻的事情呵~~

星期一, 1月 26, 2009

[轉po]好用的 Firefox 「線上翻譯」擴充套件

http://www.wretch.cc/blog/josephphoto/5598305

大家電腦中,無論是花錢買的正版、或朋友給的分享版,應該都有安裝電子字典。想想我們電子字典的使用時機,其中最常發生的一個狀況,就是在上網流覽搜尋資料時了。

推薦一方便的 Firefox 線上字典擴充套件:backword(網頁)。

其主要是使用 Google 與 dict.cn 的服務。提供英文的翻譯服務,可以將英文翻譯為繁體中文、簡體中文、日文、韓文、法文、德文....等。安裝後只需於 Firefox 的下方的狀態列,啟動十字符號(紅色為啟用狀態、灰色為關閉狀態),將滑鼠游標暫停於欲查詢的英文單位上即可即時翻譯。

而且還提供發音功能哦!功能直逼市面上要錢的電子字典!

安裝完成後,請進入「工具→擴充套件」,選擇「backword」,再點按「選項」,將「詞典」切換至「Google - 繁體中文」,如此,顯示出來的英文單字翻譯即為繁體中文說明。

詳細的界面及操作說明,請見 http://www.flickr.com/photos/gneheix/158641849/

並且還有 Flash 的 Demo 展示哦!請見 http://gneheix.googlepages.com/backwordflashdemo

星期三, 1月 21, 2009

展覽名稱:龍馬有-多重節奏的解離視覺

展覽名稱:龍馬有-多重節奏的解離視覺
展  期:2008.12.06~2008.12.28
地  點:新濱碼頭藝術空間
     高雄市鹽埕區大勇路64號2樓(捷運鹽埕埔站1號出口斜對面)
茶  會:2008.12.14 PM 02:00
展 出 者:張耘之
聯絡電話:07-5332041
開放時間:週三至日 13:00~19:00

展覽簡介
音樂是由句子組成,一般熟知的句子可以是一到多個小節,
則因為句子個起始點各自不同,而造成聽者無法確切抓到樂曲的"反覆感",
因此衍生無法結束的錯覺。
假設展場的展出是一個整體的視覺經驗,
而其視覺乃是各作品之組合,
若以各作品之節奏感為其個自元素,
則各作品之總和是否可以讓觀者產生視覺經驗的解離,
亦即承認在展覽當中其不同經驗是同時存在的?
龍馬有,是基於台語"通通都有"的語義直譯,
若多樣性是存在的,則同時並存是真實的。

製作團隊:
崑山科技大學 視覺傳達設計所 音像及互動媒體實驗室
張耘之(Monbaza)
賴香君 sabineLAI@hotmail.com
吳亞儒 annbadbaby@hotmail.com
鄭仕毅 darkcore41@gmail.com
吳建立 wukenli@hotmail.com
胡力升 sam790223@yahoo.com.tw
洪琮昇 htht0215@hotmail.com
杜青原 last_samurai1985@yahoo.com.tw

星期二, 1月 20, 2009

龍馬有的拍攝






在高雄的新浜碼頭的我的個展-龍馬有-多重節奏的解離視覺

本次展覽之特色,乃是利用有限之空間作品充分掌握照場地的特性,求取展覽主題之極大化。

[Contact非自願性接觸]

現場狹長的特性,被利用於擴大視覺的衝擊性,在視覺影像極大化之下,本件作品之張力與訴求得以彰顯,然而以撐掛式進行投影成像的設計,搭配極窄的迴身空間,營造出具有不得不正面面對的事實與場域,使得觀者在眼視等高的站立位置上,觀看眼睛、唇部、鼻部、以及拳頭的動態錄像,而聽覺上又有來自畫面後方的高音量抽象表現,以每分鐘120的速度,與畫面進行緊密的同步變化,意圖造成觀者產生聽覺與視覺以外的感覺。

而觀者在引導之下,俯身划過頭影幕,進入到投影機的一方,此時視覺與正面觀看時呈現了左右對射,觀者自身的身影因為遮擋了光束而產生了自身的剪影,於是眼睛、唇部、鼻部、以及拳頭的錄像當中都有觀者自身的影子疊合其中,此時作品企圖以非故意的巧合,造成觀者看到自身成為作品的一部分。










[Away解離]

這個作品,若蹲下身子,以貼近地面的高度觀看,則產生了植物一般的觀感,而聽覺則是以每分鐘120次進行切開的動物聲響,試圖以高速開與關下不連續的手法,產生對原本聲響內容的遮蔽,使觀者感覺好像可以由這樣的聽覺解離出似曾相識的動物聲響,從植物一般的視覺發出來。


























[Slow Storm緩慢的暴風]

是一個企圖禁錮暴風的錄像裝置,彷彿成強一般矗立的螢幕,彼此對望,將風一樣的的動態影像,在靜止三分之二秒之後,瞬間移動三分之一秒,靜止時聽覺無聲,移動時聽覺是白噪音(White Noise)的原型。

因此觀者的知覺裡,有一個一秒鐘的循環,也就是每分鐘六十次,而整個作品在六十秒之後淡出到全黑,然後自動反覆播放,所以觀者有一個一分鐘循環的時間感知。

那暴風以強而有力的方式(視覺的速度感與音量)在控訴禁錮的野蠻行為,並因此與禁錮的一方產生每分鐘六十次的妥協與不妥協。


[I am Below人眼]

是以觀者的第一人稱作為觀點,抬頭仰望暴風的底部,也可以看作暴風的底部在看著觀者,並遙看禁錮中的另一個暴風。

展場的三米五的高度,提供了絕佳的視覺位置。

























[Bird Eye鳥的視覺]

則為觀者自身即為鳥類的觀點提出視覺的的呈現,假設鳥類可以飛到暴風的頂部,則可以看到暴風的頭頂,而在展場安放的位置,是在承載[緩慢的暴風]作品的桌面底部。


[Don’t Touch Me逃離]

這個作品是利用隱藏的方式安置的喇叭,藉由安放在一個低於一般桌面高度的檯面上的麥克風進行互動,透過內部的程式,將觀者發出的聲音進行音高調低與延遲,而原先預錄的腳步聲,則也經過聲音的處發而同時發出聲響,因此觀者的經驗是在發出自己的聲音之後,聽到自己變低的聲音被延遲播放出來,並且夾雜著遠離的腳步聲。

[Short Life and Fast too短暫的一生]

以高亮度的電漿螢幕呈現經過即時動態模糊處理的視覺畫面,內容可以約略看出是許多人的近攝照片之串連,指尖控制的壓力感應器,則會依觀者觸碰的力度來對應視覺畫面的亮度,壓的越用力則畫

面越亮,若觀者以快速點擊壓力感應器的話,則可以看到模糊的人臉快速閃動,企圖藉此使觀者映照到自身的生命經驗。

星期日, 1月 18, 2009

鐵齒的Mackbook Pro

話說幾週之前 我的MBP內裝的WD 320G
發生了
1.以Bootcamp將XP抹除合併
2.以Disk Utility維修Machintosh HD 修不好(老是有個Disk 0無法format)
3.Bootcamp硬裝XP結果進入安裝之後 鍵盤無法動作
4.乾脆重新開機按T 用一台PC來Format蘋果MBP
5.結果 連10.5.5都裝不進去 只好帶去優仕蘋果三樓

維修的先生面帶微笑 說我是不是裝了SP1 的XP
我鐵齒的說"沒有"!
他說 喔.... 然後不語...
我問 請問一下 如果安裝SP1 的XP會發生什麼事情.....
他說...就跟你剛才說的症狀一樣..
"還有阿"他又說.... 用PC無法將MBP的硬碟格式成日誌式(journal),
所以10.5.5系統光碟無法安裝系統到這顆硬上"

答案其實很簡單... right?

好吧...我因為SP2的光碟每次都裝到一半少了個DLL
所以乾脆用SP1的 沒想到真的是因為這樣

"不過 Disk0"一直無法合併為Machintosh HD成單一硬碟是不太正常"
"你的硬碟如果還在保固期 可以考慮補差價換裝500G阿"

最後 換好500G..在三樓確認可以 Format成一個硬碟
帶回家之後 以10.5.5光碟搭配外接的Time Machine硬碟
直接回復到上個備份
最後 以英文版的XP Sp3搭配微軟中文套件
完成史上最大MBP硬碟的安裝..

"請問OSX和XP上面 是不是還有個達爾文?" 我問..
"吼~~ 妳這已經問到蘋果的核心去了...."
我很識相的 停止這停話題..

Live的操作有個重要的地方







在操作Live 7的時候
要注意到 在Master軌
聲音進來並不是直接到Fader去呈現音量
而是在最左邊有一個音量匯流(目前是呈現爆表的紅色頂端)
目前顯示的狀況事實上就是已經Distorted....
所以要把各分軌最後輸出到混音時的音量做控制
建議8軌的混音 送到Master以 -6為宜
16軌含以上則以-12為宜
實際的設定 還得要看各分軌內容的動態
還有就是 Live的聲軌不支援用滑鼠來Grouping... 這很傷腦筋
妳必須使用外接MIDI鍵盤




當然你還是可以用電腦鍵盤來做控制的對應
但是要記得
指派對應時 電腦鍵盤(如圖)要開啟
而真正開始使用電腦鍵盤來做控制時
卻要關閉

[中文的消息剛剛出來]IFPI:2008全球音樂銷售降7% CD失寵 數位音樂逆勢揚25%

鉅亨網黃欣.外電報導
2009 / 01 / 17 星期六 15:10
上一則下一則
2008年全球音樂銷售下滑約7%,但數位音樂銷售卻 出現大幅成長,相對彌補了音樂CD銷售的大幅下滑。

星期六, 1月 17, 2009

剛剛完成的崑山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課程

這個學期好快阿....
歡迎大家交流:
高科技藝術導論 http://hi-tech-art.blogspot.com/
電腦數位剪輯 http://av-post.blogspot.com/
創意產業專題研究 http://creative-corp.blogspot.com/
http://creative-corp2.blogspot.com/
互動式多媒體設計 http://in-ter-active.blogspot.com/

竟然找到我的母校


檢視較大的地圖

星期五, 1月 16, 2009

IFPI三年期跨16個市場的報告出爐: 95%的網路音樂傳輸是用在非法上

[轉po]
2008年有400億首歌曲檔案被非法下載
數位音樂成長25%, 總銷售額為37億美元
佔整體音樂收入的20% (2007是15%)

各位電子先鋒----Ableton Live 8 跟 Max/Msp結婚了!!

http://www.ableton.com/extend
我就說... 7之後到底是什麼特色會讓人繼續追隨艾柏頓公司
結果答案當中最亮眼的 就是內建 Max/Msp!!!
我覺得...自己多年來的遺憾
隱約就要被彌補了... \\(oo)// ----( 是的 連鼻孔都張開了)





















Live 8 預計一月底開放beta測試
四月上市
Beta
content

Live 8 beta testing will begin soon...

Beta testing is expected to start before the end of January. Please check back later.

星期四, 1月 15, 2009

Pro Tools 8 - 相信你的眼睛

[中文說明]

[安裝程序]
原本在1394插上的狀況下
先解除了 7.4 cs8
然後安裝了一次 PT 8.0
結果裝完之後一直不能啟動Pro Tools 8
而且在每次開機後出現怪怪的error視窗(PT根本還沒開始執行)
後來 換個方法安裝 就好了 以下就是步驟

現在呢.....先把介面給我拔下來(MBox 2 Pro....)
然後把軟體光碟塞進去
找到安裝的 setup.exe
不管視窗如何威脅你 都不要把介面插回去
直到安裝結束
重新開機 進入xp系統穩定之後
直接啟動 Pro Tools 8
輸入認證碼
這時候Pro Tools 8會告訴你
---------
偵測不到介面 請插上後 按[確定]
---------
照他說的做!
然後就行了..

啟動之後
竟然問了這個問題

















接著 就出現了難以置信的視窗













十幾年了.....
真正頭一次感受到 [yes we can]
奇怪! 歐巴馬有下令 Digidesign要傾聽人民的聲音嗎?
但驚嚇卻還沒結束...
你看!





















還有 AIR全家!!

MSN無法登入的錯誤碼 8004882e

8004882e

請輸入您的密碼。
言歸正傳只是………重新啟動MSN罷了!!!!!!
可以在輸入密碼時切換到中文方式,輸入一串任意字,刪掉重新輸入正確密碼;或者用任意密碼登錄,之後提示密碼錯誤再行輸入正確密碼

----這個證明是有效的-----

(更可以先將密碼打在別的地方再使用複製貼上正確密碼)

--------------------------------

環球唱片的移動音樂收入約佔總數位收入的一半

[轉po]
有趣阿...
-----------
During the first nine months of 2008, Universal reported revenue growth of 3.5 percent to nearly $4 billion, with digital sales growing 33 percent.
-----------
音樂產業還活著!

星期一, 1月 12, 2009

Acid Pro 7應該是打敗 LiVE 7了 因為速度可以彈性微調 而且吃swf


[轉Po]
ACID Pro是音樂創作者音樂創作的最佳工具,因為ACID Pro了提供音樂創作者穩定可靠、高彈性以及直覺式的使用介面,以最快速、簡單的方式設計和變化音訊檔。專業的作曲、錄音、混音、改編工具,讓您完成高難度的作品;優越的音訊品質,讓作品質感極大化。
音樂創作再進化
說 到音樂創作軟體,ACID Pro永遠是最專業、最頂級的選擇。它自動調節loop的時間長度、輕鬆並準確的調整節奏的技術,以及非常直覺的選取、畫記、播放的操作介面,深受全世界 以loop為創作基礎的使用者的喜愛及推崇。多軌音訊錄製和新一代MIDI編輯工具,讓ACID Pro的功能更強大、更完整!
新一代loop-based音樂製作平臺
近 十年來,ACID Pro 在以 loop為創作基礎的市場中一直保持領導的地位,自動校對音準、節奏調整、即時檢視、無限制編輯音軌和獨一無二的選取、畫記、播放的操作介面),編輯利 器,例如支援 multiple media event以及自動淡入淡出,並內建1000首以上的SONY Sound系列的創作素材,從軟體安裝完成的那一刻起,即可以開始享受 ACID Pro帶來的創作樂趣!
多軌音訊和MIDI錄製
為 了展現作品的細膩度,ACID Pro 6提供24-bit, 192kHz的聲音品質、隨時切入/切出錄音功能 (on-the-fly punch in/out)、無限制音軌、控制面板、功能強大的外掛處理程式以及5.1聲道混音,因此不論現場收音或MIDI收錄,ACID Pro都是最棒、最可靠的多軌音訊製作平臺。
更多MIDI支援工具
ACID Pro有著前所未見的MIDI編輯工具,例如即時處理MIDI、精准地調整MIDI資料;同時新增了自動參數調整、多軌MIDI錄製、即時MIDI向量調整和鼓點編輯功能,而且所有的音符和控制資料都能在時間軸上編輯,就和編輯音軌一樣容易!
更優化的混音及編輯環境
非 破壞性的編輯、無限制音軌、即時音準和節奏配合調整,一切你需要的元素都在ACID Pro裏!其獨家的Groove配製和複製量化工具,即時執行反轉(reverse)、音調修正、拍號變化以及易上手的Beatmapper和 Chopper(獨立編輯視窗),幫助您實現無限創意。
專業的特效及software-based合成器
ACID Pro支援VST instrument以及DirectX外掛編輯工具,讓您的作品更出色。包含了KOMPAKT for ACID Pro 6.0 版本、20種以上DirectX特效和ReWire Device,工具更豐富、讓您的作品更具競爭力。
別家沒有的量化調整工具 (Quantization Tools)
使用ACID Pro獨家的Groove配製和複製量化工具,輕而易舉的改變和添加音軌上的groove、集合一個音軌上的groove套用至另一音軌,還能創作及輸出自製的groove。
專業&特殊的工作流程
Media Manager為ACID Pro的特殊工具之一,它能分別標記metadata、組織、分類、預覽、搜尋及管理素材,自訂搜尋程式,建立資料庫和清單,使工作流程更有效率。還可以將作品發佈至www.acidplanet.com,讓您的好音樂被全世界聽見!
◎ 開啟AIF, ATRAC, AVI, BMP, GIF, JPG, MID, MOV, MP3, MPG, OGG, PCA, PNG, PSD, SWF, TGA, TIF, W64, WAV, WMA, WMV
◎ 儲存AC3, AIF, ATRAC, AVI, MID, MOV, MP3, MPG, OGG, PCA, RealAudio, RealVideo, W64, WAV, WMA, WMV



Sony ACID Pro是理想的基於迴圈套子 (loop-based) 音樂作曲和合成的原創工具.它強大的功能不斷發展的新特性使其成為這個領域運用最為廣泛的軟體.它主要面向大量需要創建音樂,合成音軌的唱片製作專業界用戶.

增強的功能包括:(兩項全新的已在申請專利中的技術)
1.Media Manager(媒體管理器)是一個全新的技術,用於流覽和媒體連接,極大地增強了用戶駕馭音軌,標籤以及保存媒體檔(包括loop,視頻和靜態影像) 的能力.

2. 獨一無二的Groove映射和克隆技術提供給用戶和loops及採樣快速交互的能力. ACID Pro 5的新特性還包含: *增強的檔夾音軌 *基於速度的DirectX效果 *光碟一次燒錄 *MIDI編輯增強 *即時事件反轉 *增強的時間拉伸和暫態偵測 *節拍器 *自定義鍵盤映射 *Bus-to-bus路由 *多工窗 *Flash .swf格式導入 *增強的媒體預覽功能 *自定義的介面和XP主題支援 *包含1,000多個新的loops和採樣!

主要新特性:
多軌MIDI和音頻錄音:可同時錄製多條音軌,支持穿插錄音
一條音軌可存放多種媒體檔:包括one-shot、節奏映射事件、loop、波形檔
就地編輯:可直接在多軌視窗中對MIDI進行編輯
MIDI過濾和處理:支援MIDI資訊過濾、量化、速度搖擺、力度等編輯
VSTi參數自動化:支持VSTi參數automation
鼓映射圖編輯:可創建或使用已有的鼓映射圖
支援外部控制器:支援Mackie Control,也支援自定義的MIDI控制參數
錄音輸入監聽.
增加5.1環繞聲的聲像
支援雙核/多核處理器
可錄製automation曲線

[勸敗]WD 500G 2.5吋內建硬碟

原來在 Macbook Pro裡面的 WD 320G 不知什麼緣故 半年內壞兩次
目前已經透過光華商場的蘋果優仕進行換購
狀況超好
只是ㄇ的讀不到 SOudtrackPro 2 教科書的光碟片(夠背的了..這與硬碟根本沒關係)

星期日, 1月 04, 2009

[轉載]美音樂市場 每下愈況 8年來7度下滑

美音樂市場 每下愈況 8年來7度下滑

* 2009-01-03
* 工商時報
* 【何信彰/綜合外電報導】

 尼爾森公司音樂調查部門SoundScan新近公布2008年年終數據顯示,儘管專輯與單曲數位下載的金額增加,惟仍無法彌補CD銷量下滑20%,使得2008年美國整體音樂市場出現8年內第7次下滑。

 調查數據顯示,雖然2008年CD銷售額仍占專輯銷售市場的85%,但是已從1年前的44.92億美元降至36.06億美元,嚴重衝擊四大唱片品牌,也迫使它們延伸線上銷售觸角。蘋果的線上音樂銷售網站iTunes Store,2008年已超過沃爾瑪,躍居全球音樂零售商龍頭。

 加計數位下載之後,美國2008年的專輯銷售仍下滑14%,若再列入單曲下載,銷售下滑幅度縮小為8.5%。唱片業者飽受非法線上下載與其他問題糾纏,音樂銷售在過去幾年間節節敗退。

 環球音樂集團仍是美國音樂市場第一把交椅,囊括31.5%的市占,新力博德曼音樂以25.3%名列第二,兩者的市占大致維持2007年水準。華納音樂市占增加1個百分點,達21.4%,第四名的科藝百代受財務與營運問題拖累,市占跌至9%以下。

 往年最後三個月是音樂產業旺季,但幾張極具票房潛力專輯無法如期推出,加上其他問題攪局,使得2008年最後3個月銷售衰退尤其嚴重。接近年終一大段時期,銷售銳減逾2成。

 美國2008年最暢銷的專輯是小韋恩(Lil Wayne)的《卡特先生第三章》,以將近290萬張的佳績獨占鰲頭。其他熱賣專輯,還包括酷玩樂團(Coldplay)的《酷玩人生進行曲》、搖滾小子(Kid Rock)的《搖滾救世主》和AC/DC的《黑冰風暴》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