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04, 2009

[轉載]美音樂市場 每下愈況 8年來7度下滑

美音樂市場 每下愈況 8年來7度下滑

* 2009-01-03
* 工商時報
* 【何信彰/綜合外電報導】

 尼爾森公司音樂調查部門SoundScan新近公布2008年年終數據顯示,儘管專輯與單曲數位下載的金額增加,惟仍無法彌補CD銷量下滑20%,使得2008年美國整體音樂市場出現8年內第7次下滑。

 調查數據顯示,雖然2008年CD銷售額仍占專輯銷售市場的85%,但是已從1年前的44.92億美元降至36.06億美元,嚴重衝擊四大唱片品牌,也迫使它們延伸線上銷售觸角。蘋果的線上音樂銷售網站iTunes Store,2008年已超過沃爾瑪,躍居全球音樂零售商龍頭。

 加計數位下載之後,美國2008年的專輯銷售仍下滑14%,若再列入單曲下載,銷售下滑幅度縮小為8.5%。唱片業者飽受非法線上下載與其他問題糾纏,音樂銷售在過去幾年間節節敗退。

 環球音樂集團仍是美國音樂市場第一把交椅,囊括31.5%的市占,新力博德曼音樂以25.3%名列第二,兩者的市占大致維持2007年水準。華納音樂市占增加1個百分點,達21.4%,第四名的科藝百代受財務與營運問題拖累,市占跌至9%以下。

 往年最後三個月是音樂產業旺季,但幾張極具票房潛力專輯無法如期推出,加上其他問題攪局,使得2008年最後3個月銷售衰退尤其嚴重。接近年終一大段時期,銷售銳減逾2成。

 美國2008年最暢銷的專輯是小韋恩(Lil Wayne)的《卡特先生第三章》,以將近290萬張的佳績獨占鰲頭。其他熱賣專輯,還包括酷玩樂團(Coldplay)的《酷玩人生進行曲》、搖滾小子(Kid Rock)的《搖滾救世主》和AC/DC的《黑冰風暴》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