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14, 2009

Q&A》太空垃圾 超過50萬個


Q&A》太空垃圾 超過50萬個

1957年,蘇聯把全球第一枚人造衛星史波尼克一號(Sputnik 1)送上太空,人類邁入太空時代,也標誌太空垃圾(space debris或space junk)開始堆積。

目前太空垃圾超過50萬個,大多在距地球2000公里以下的軌道繞著地球運行。

Q:何謂太空垃圾?

A:舉凡火箭攜帶裝置、超過使用壽命的人造衛星、照相機、太空望遠鏡,或其他爆炸殘留之碎片,甚至太空人不小心遺留在太空的牙刷,都稱為太空垃圾。太空垃圾以每秒7公里的速度繞行地球,即便只有幾克重,仍可輕易摧毀人造衛星,對太空任務構成極大威脅。

Q:太空垃圾情況有多嚴重?

A:目前與太空垃圾相撞的機率相當低,但若太空垃圾不斷增加,未來能利用的衛星軌道將越來越少。太空垃圾不僅影響全球通訊、導航及地球觀測,更阻礙太空計畫進行,如國際太空站(ISS)。ISS目前已加裝防衝撞護板。

Q:有何策略應付太空垃圾帶來的危機?

A:因應之道著重於追蹤大型物體,並防止製造更多太空垃圾。美國現已有光學雷達感測裝置,可以偵測並記錄低軌道上任何超過十公分的物體,可做好預防措施;目前已掌握一萬個可能造成威脅的物體。

Q:太空垃圾能清除嗎?

A:太空垃圾最後都會進入大氣層,受地心引力吸引墜毀地表。但有些需時較長,甚至達數十年。有人提出以「雷射掃帚」將太空垃圾掃到可以較快進入大氣層的軌道,或集中到「太空垃圾場」專屬軌道留存,讓它們既不構成安全威脅,又可再供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