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18, 2009

桌上型核子融合爐在台灣!

[轉載]

新能源研發再傳捷報!國內首座自家研發桌上型核反應爐成功



這不是替代能源,這將是全新的、無汙染的能源。在耗資數十萬,歷經無數次的實驗,沒有贊助者,沒有研究團隊的艱困環境下,家住新莊中港路的蕭姓理化補教老師,獨力研發出桌上型的核融核反應爐。相較於傳統利用鈾元素的核分裂反應,蕭老師利用重水,取得氫的同位素氘,再將氘置於強大電場中,使它產生碰撞,發生融合反應,產生核能。

蕭老師說:國內對於核融合的研究,比國外慢了許多,甚至比中國大陸還落後。傳統利用鈾元素的核能,不僅輻射令人恐懼、對環境污染大,更因鈾元素的取得不易,產量日漸減少,成為能源發展的絆腳石。而核融合所需的重水可由海水中取得,氘元素反應時雖會產生有放射線的氚,但因在密閉的反應爐內,而且氚生成後隨即又與氘反應,生成氦元素,對環境沒有任何汙染。這樣的結果可由蓋格式輻射計的監控下得到應證,所測得的輻射劑量,與自然環境中的天然輻射不相上下。

為了證明的確發生了核子反應,蕭老師實際操作了一番。當兩個原子結合時,會將原本原子核中的中子放出;又因為中子可穿透鋼製的爐心,換言之,只要測得中子產生,即可證明有核反應的發生。隨著電源的開啟,機器運作了一陣子後,蕭老師將氘注入爐心,不一會,變看見略帶紫色的藍光生成,形成一顆能量球。這時原本放在一旁,用來測量中子的泡沫偵測計(Bubble Detector)開始出現微小的氣泡,表示測量到中子,證明核反應正在發生!

第一次見識到代表著人類未來的藍光,讓人心動不已,也對於自己能親眼觀看這場核子反應感到榮幸,這也讓我不得由衷的佩服蕭老師的毅力。期待國內能有更多的優秀人才投入新能源的開發,蕭老師加油!台灣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