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08, 2010

阿凡達與危機倒數的兩種不同音效邏輯

http://www.variety.com/article/VR1118014883.html?categoryid=3683&cs=1
Peter Caranicas
Posted: Mon., Feb. 8, 2010, 3:28pm PT
Oscar sound editors: Noises real and unreal
'Avatar,' 'Hurt Locker' nominees take different paths
自2月2日起,Chris Boyes和Paul Ottosson有很多共同點。
這 一天各自被提名 2項奧斯卡獎:聲音編輯和混音。Boyes被提名影片是“阿凡達”,Ottosson則為“危機倒數” 。另外,每一位在影片製作過程中都有相同的三重身分:音效設計師,錄音室混音師和聲音編輯總監。
然而,這兩位工作經驗豐富的專業人員,對身為電影聲音本賽季的競爭者身分無法有更多的不 同。
Ottosson,其全部作品橫跨電影,如第二和第三集“蜘蛛人”電影和“天才小子吉米”,此次為呈現超寫實的音響實際走訪伊拉克,錄製戰爭 及生活上的各種聲音。
Boyes在盧卡斯天行者音效公司的作品橫跨了神鬼奇航、魔戒,他這次在阿凡達的任務是從零開始建構出整個潘朵拉的想像世 界。
他說「我們絕對是把阿凡達那個世界的聲音給發明出來 的」。
他們那個團隊創造了地球上不存在的聽覺經驗,包含了各種天上飛的地上爬的生物的叫聲,而為了做出電影當中飛行器的聲音,Boyes錄下直升 機在加州森林滅火的聲音,並且將它與不同形式的飛機與多馬達機器聲的片段,疊在潘朵拉星球的稀薄空氣之中.
星球上那豐富而多又樣生物的雨林是另一 個發揮創意的點, 他們除了依靠從南美叢林錄回來的聲音之外, Boyes說:製作的原則是聲音必須是漂亮的 有召喚性的 以及無毒的.
Ottosen 則是要重現伊拉克戰爭那樣充滿砂礫的環境,越真越好,他說,他們絕對不能讓聲音聽起來不像或是不應該出現在那個環境,他依靠現場混音師Ray Beckett從約旦把當地的城市,沙漠,羊群等氛圍給錄下 來, 任何現場錄得到的都要盡可能錄回來, 這個準備要越充分越好.
結果呢?他精準重現了聲音細節,從武器的碰撞聲到市區巷弄間的吵雜 聲,Ottosen說凱薩琳導演對於聲音在本片的重要性十分清楚.
對Boyes來 說,阿凡達最難的是達成導演卡麥隆在 最後混音時所要求的清晰感,他說有時會一直無法做到讓導演開心,但是如果真的達成了,他會說 搞定了 我們繼續前進,當身為聲音設計師的我聽到這句話的時候,那真是超美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