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22, 2007

法科技業 槓上唱片業

【經濟日報/編譯謝璦竹/法新社坎城二十一日電】
2007.01.22 04:09 am

全球最大的音樂產業盛會坎城國際唱片大展(Mi-dem)21日正式揭幕,但唱片與科技業者又為了免費音樂問題爭論不休,再度引爆雙方的新仇舊恨。
法國知名經濟學家阿達利(Jacques Attali)20日在Midem-Net新科技論壇上說:「要讓人錢買音樂是不可能的,因為他們可以免費取得音樂。」
對阿達利的看法,科技業者大表贊同,唱片業者則不以為然。
不過,唱片業者面臨愈來愈大的改變壓力,卻也是不爭的事實。全球獨立唱片商已決定集合其音樂內容,免費供消費者使用。
MidemNet籌畫人員柯亨說:「音樂界與數位科技部門間的歧見有化解跡象,也出現更多跨平台,但我們還是得看民眾願不願意付費。」
產業觀察家認為,問題在於唱片業者對新的數位市場反應緩慢。展覽主辦商Reed Midem公司董事勒關(Dominique Leguern)說:「唱片界一直未能找到危機因應之道,反應比預期遲緩。」
一年一度的Midem,共吸引72個國家的唱片、手機、電玩網路業者前來共襄盛舉。亞洲各國比往年更熱衷,日本是第九大展出國家,今年中國大陸的參展代表比往年都多,且首次設立國家攤位。
國際唱片業交流基金會(IFPI)上周說,去年全球線上數位音樂銷售成長八成,透過網際網路與手機銷售的數位音樂營收達20 億美元,但仍不足以彌補雷射唱片(CD)銷售下滑的缺口,整體音樂市場規模縮小。
IFPI說:「2006上半年,實體音樂銷售下滑10%,實體加上數位銷售整體下滑4%。」
IFPI去年控告多家檔案分享網站,雖有一定成效,但根據MidemNet對觀展的年輕學生所做的焦點團體調查,所有受訪者都不願花錢買音樂,除非找不到免費的檔案。
【2007/01/22 經濟日報】@